每月病例报道

左室辅助装置相关的主动脉瓣重度关闭不全:心血管CT的特殊应用

发布时间:2015-02-01            发布者:
 
Left Ventricular Assist Device associated with Severe Aortic Insufficiency:  Unique Utility for Cardiovascular CT
译者:任心爽(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放射影像科)

作者:Vazquez Gustavo, MD (1), Parag H. Joshi, MD, MHS (2), Venkateshwar Polsani, MD (3), James Kauten, MD, Vivek Rajagopal, MD (3), David Dean, MD (3), Sarah Rinehart, MD, FACC, FSCCT (3)

1. Global Institute for Research, LLC, Richmond, VA,
2. Johns Hopkins Ciccarone Center for the Prevention of Heart Disease, Baltimore, MD
3. Piedmont Heart Institute, Atlanta, GA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病史
51岁女性,明确特发性扩张型心肌病患者,携带左室辅助装置Heart Mate II,于门诊就诊时表现为新发的呼吸困难、腹胀、虚弱无力。生命体征平稳,体格检查听到正常的左室辅助装置嗡鸣声.
 
发现
T经食管超声心动图发现左室整体运动功能严重减低,左室射血分数为15%,怀疑左冠瓣脱垂导致重度主动脉瓣关闭不全[Figure 1 (A, B)]. 患者行胸腹动脉CTA检查评价是否可行经皮主动脉瓣置换术以减轻主动脉瓣返流,提高左室辅助装置功能,同时CTA检查也可对左室辅助装置进行功能评价。

01.jpg

主动脉环最大径为29.7mm,最小径为19.7mm,主动脉环周长为79mm,以此推算的瓣环直径为25.2mm,主动脉瓣环面积为457 sqmm [Figure 2 (A, B, C, D)].

02.jpg

右侧髂动脉、股动脉严重钙化,左侧股动脉轻度弯曲,未见钙化的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管腔最小径为7.1mm。左室辅助装置流入和流出套管显示明确,未见扭转,深入左室的流入套管位置良好。 Figure 3 (A, B, C, D, E).

03.jpg

患者行经皮主动脉瓣置换术,经左股动脉途径,放置直径为31mm的美敦力Corevalve,未发生并发症。患者术后恢复良好,随访过程中,行经胸超声心动图检查,Corevalve 瓣膜放置良好,未发现主动脉瓣返流。左室辅助装置的流入和流出套管血流动力学稳定[Figure 1, (C, D, E, F)].
 
讨论
对于低心输出量怀疑左室辅助装置异常引起的,可应用CTA进行一线筛查。CTA同其他影像学方法相比,对观察左室辅助装置流入套管的位置、套管的开放及机械并发症如装置扭曲、开裂、血栓形成具有明显的优势。CTA也是植入金属装置患者进行解剖学分析的唯一方法。以手术探查结果为金标准,Roman等研究发现CTA在诊断左室辅助装置异常原因的敏感度为85%,特异度为100%。超声心动图对左室辅助装置的评价受到装置伪影的影响,同CTA的结果无相关性 (kappa = −0.29, 95% CI −0.73−0.13)[1]
   
04.jpg

目前,经皮主动脉瓣置换术还不是主动脉瓣返流的适应征。对安装左室辅助装置的人群,主动脉严重返流可明显降低心输出量,加重心衰,经皮主动脉瓣置换术可降低这部分患者心衰、再次开胸、输血的风险,增加未来行心脏移植的可能性。在这个案例中,我们应用CTA对安装左室辅助装置的患者进行了低心输出量症状的评估,对左室辅助装置的结构包括流入、流出套管、泵转子进行评估,对经皮主动脉瓣置换术进行规划及优化。
 
参考文献
1. Raman et al. Noninvasive Assessment of Left Ventricular Assist Devices with Cardiovascular Computed Tomography and Impact on Management. J Heart Lung Transplant. 2010 January ; 29(1): 79.

    



返回 >>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