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指南/专家共识

心血管CT方面的培训、资格获取及认证:来自心血管CT协会的简述

发布时间:2015-02-26            发布者:
 
 译者:吕滨,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放射影像科,北京市北礼士路167号,邮编:100037,blu@vip.sina.com
           顾慧,山东省医学影像学研究所CT室,山东省济南市经五路纬七路324号,邮编250021,13698649859@126.com
 
原文: Pelberg R, Budoff M, Goraya T, Keevil J, Lesser J, Litwin S, Newton C, Ridner M, Rumberger J, Teague S, Winkler M; Society of Cardiovascular Computed Tomography. Training, competency, and certification in cardiac CT: a summary statement from the Society of Cardiovascular Computed Tomography. J Cardiovasc Comput Tomogr. 2011;5(5):279-85.
(该文经原作者及美国SCCT独家授权,并于20152月经SCCT中国区委员会审定。欢迎各学术网站转载,但需注明源自scctchina.org
摘要
心血管CT方面的培训和资格认证标准已发展为指导医务人员的操作指南,用以进行及阐述心血管CT研究方面的技能获取和维持进程。心脏CT动脉造影方面适当的培训和最终的认证,可以依据美国心脏病学基金会(ACCF)或美国放射学会(ACR)所设定的建议获得。资格的获取途径既需要相关知识也需要实践经验,以及在培训经验基础上设定经验等级标准等。尽管这些推荐指标很重要,但是符合这些并不能确保拥有相关资格及足够经验,医疗工作者个人可能需要更进一步的培训及经验积累。但从为满足资格认证的初始培训来讲,心血管CT的正视认证可以通过心血管CT认证委员会获得。一般来讲,资格认证应遵循ACCF/美国心脏协会2级或ACR途径。ACR也是与心血管CT先进水平相关的认证进程。心血管CT协会官方文件总结了当今心脏CT领域的资格获取及认证标准。
 
关键词 培训认证指南心血管CT
前言
2005年美国心脏病学基金会(ACCF)在心脏计算机断层扫描和核磁共振成像的临床资格认证报告书声明:一份美国心脏病学基金会/美国心脏协会/美国临床能力和培训医师协会/美国放射学会(ACR)心脏计算机断层扫描性能和解读分会的联合报告书,提供了心脏CT推荐的初始培训和培训资格维护的框架和指标。本文总结心血管计算机扫描协会(SCCT)相关标准并概述心血管计算机扫描认证委员会规定的心脏CT医师的必备要求。本文是与心脏及其附属结构的CT检查认证标准,主要还是着重“心脏CT”方面。需要注意的是,血管CT的资格培训和认证是一个独特的独立学科。
心脏CT动脉造影的适度培训及最终认证可参考ACCF/AHA(美国心脏协会)/ACR的建议。ACCF/AHA标准包括两部分,第一部分包括初始培训和经验获取的建议,第二部分包括资格认证的维持。这些建议不仅重要而且是涉及面广,但符合这些建议标准也不能保证可以完全胜任工作或者是拥有丰富经验。因此每个医疗工作者的职责是进一步的参加培训和积累经验。SCCTACR为培训的资格认证和维持提供相关程序。值得注意的是每个医疗机构都应当对获取临床操作证书负起责任,尤其是要遵守当地的规则、规定和执行标准,而非仅仅是依附SCCTACR部门。最后,这里总结的操作规定应用于包括美国在内的影像医生。
ACCF/AHA在心脏CT中的初始培训
心脏CT中的培训经验包括广泛的心血管生理学和成像原理学知识。重要的是包括(但并不仅限于)合理的适应症和禁忌症;显像方式的基础理论;辐射和辐射防护原理;计算机物理学;扫描设备认识;患者准备(包括心率控制)和安全性;对比剂的适应症和并发症;扫描规范的开发、规划、获取、重建和故障排除(例如一个高难度的补救扫描)。工作站软件的应用知识和经验需要处理和解读数据集,重建和解读3D心脏数据和冠脉解剖学和辨别人体心脏以外结构的能力。
初始培训具备三个阶梯式级别的目的是:具备两个能够获取以上水平大致途径的心脏CT血管造影能力。第一个途径是(途径1)在心脏CT方面的正式专科培训,包括认识案例的经验获取标准和推荐的经验累计时间。第二个途径是(途径2)已经通过正规专科培训并在行医过程中认识到挑战与不足的培训。但此途径需要解读案例经验和满足继续医学教育(CME)要求,需由美国继续医学教育协会组织,但不限制最低培训时间。以经验为基础的培训在2008年初步建立,随后美国心脏病学会将其修改如下:“当前的培训和资格获取建议(指20081月前使用的2005版资格认证培训书)将不完全保留,除非被ACGME(研究生医学教育鉴定委员会)通过一个继续影像学专业培训的途径代替。目前,ACGME内的继续影像学教育不仅存在一种途径。
为了完成初始资格获取和维持,众多有关心脏CT经验的分类已被提纲化。他们将在下文提到。表1 心脏CT案例经验有多种ACCF/AHA分类。表2 通过培训等级总结ACCF/AHA所要求的初始心脏CT案例经验。
 
心脏CT案例经验分类
 
A分类医务人员观看心脏CT血管造影的“案例直播”,包括患者准备、扫描规划、获取及重建。工作者也必须独立操作CT工作站且把所扫描数据与专家解读相对比。这些规范目的是要求培训医生尽一切努力学习患者准备和扫描性能,以及把经验视为讨论和学习的一种机会。
A-1分类心脏CT检查可以通过数字媒介、网络或培训课程获取。其中培训课程包括患者准备,CT规划、采集、重建和专家解读。这些检查也包括亲自操作并同步分析工作站的数据集,之后再与专家解读对比。
A-2分类心脏CT检查可以通过数字媒介、网络或培训课程获取,其中培训课程包括患者准备,CT规划、采集、重建和专家解读。然而,这些检查不具备同步数据集来供个人操作或分析。需要注意的是,最多25A-2案例可以通过2级培训获取,但在CT数据集缺如的情况下,不能获取大量案例。
B分类心脏CT检查可以通过一系列案例库获取(包括数字媒介、网络、现场培训课程),但这些检查数据只可以后处理不可以实时采集。做出个人解读后应与专家解读相对比。这些也被称为“辅导”案例。
B-1分类心脏CT检查可以通过一系列案例库获取(包括数字媒介、网络、现场培训课程),但数据由23级培训医生解读。这种音像记载及培训不包括患者准备、扫描规划、扫描准备、扫描重建及独自操作和解读数据集。
C分类平扫CT用于钙化积分的研究。
1 ACCF/AHA心脏CT案例分类
A类
 
 
A-1类
 
 
A-2类
 
 
B类
 
 
 
B-1类
 
 
 
C类
·实时获取扫描数据
·独立操作和解读扫描数据集
·对照专家解读扫描数据集
·通过个案学习获取扫描数据
·独立操作和解读扫描数据
·个人解析对照专家解读
·通过学习获取扫描数据
·不能独立操作数据集
·通过专家解读获取
·案例库(通过培训课程、CD、DVD或网络)
·不能观察扫描采集
·单独操作和解读扫描数据
·个人解析对照专家解读
·案例库(通过培训课程、CD、DVD、网络或通过CME教育获取)
·不能独立操作数据集
·不能单独操作和解读扫描数据
·观察专家解读
·平扫CT,钙化积分案例
 
1级培训
一级培训提供了心脏CT最简易的培训引导。其对独立心脏CT检查的性能和解读都不够充分。
 
途径1(正规专科培训)
正规专科培训至少包括一个月不重复的连续训练,且每周35个小时的强化训练。学员必须在23级导师的引导下积极参与心脏CT的采集和解读。至少经历50A-1A-2B类案例培训。
 
途径2(经验为基础培训)
这种途径不需要正规的培训计划也不需要累积培训时间要求,但需要相同的基本知识做基础。需要积累50A-1A-2B种案例。培训证明可以由学员所在工作单位主任或2/3级培训导师开具。
2级培训
2级培训大致是为以下医师提供的:独立操作和解读心脏CT检查、仅行钙化积分扫描或包括心脏CT血管造影扫描
 
钙化积分的唯一认证资格
 
途径1(正视专科培训)
要求在心脏病学、放射学、核医学或者国外同等学力上获得有效的行医资格和官方认证;一个月的累积学习(每周35小时连续学习,借此学员必须在2级或3级导师的指导下积极学习钙化积分扫描的采集和解读);150个平扫解读案例(50个必须亲自操作)和20个小时的1类心脏病学CME或心脏CT学习。
 
途径2(经验为基础培训)
与途径1相同,但是不包括连续培训一个月。培训证明可以由学员所在工作单位主任或2/3级培训导师开具。
                2 ACCF/AHA初始心脏CT培训规范
 
途径1(正式专科培训)
途径2(医师培训)
1级
 
 
  钙化积分
心脏CT
 
 
2级
 钙化积分
 
 
 
 
 
心脏CT
 
 
 
 
 
 
 
3级
 钙化积分
心脏CT
·1级无钙化积分—仅有资格途径
·一个月的累积正式培训
·50种B案例
·导师授予证书(需有知识基础证明)
 
·有效的行医证明
·委员会认证书(见正文)
·1个月累积正规培训
·150例钙化积分扫描解读
 亲自操作50例
·1类CME或心脏CT 20小时
·有效的行医证明
·委员会认证书(见正文)
·2个月的累积正规培训
·150例案例
 至少50例A案例
25例可以是A-1或A-2案例
 B案例100例
    50例可以是B-1案例
 
·3级无钙化积分-仅有资格途径
·有效的行医证明
·委员会认证书(见正文)
·6个月的累积正规培训
·300例案例
 至少100例A案例
50例可以是A-1或A-2案例
 B案例200例
    100例可以是B-1案例
·1级无钙化积分—仅有资格途径
·50种B案例
·导师授予证书(需有知识基础证明)
 
·有效的行医证明
·委员会认证书(见正文)
·150例钙化积分扫描解读
亲自操作50例
·1类CME或心脏CT 20小时
 
·有效的行医证明
·委员会认证书(见正文)
·1类CME或心脏CT 20小时
·150例案例
 至少50例A案例
    25例可以是A-1或A-2案例
 B案例100例
50例可以是B-1案例
 
 
·3级无钙化积分-仅有资格途径
·有效的行医证明
·委员会认证书(见正文)
·心脏CT的任务主要包括:
管理心脏研究室
同行的认可包括一下一条以上1)可以讲授≥2项心脏CT方面的CME教学课程,(2)完成心脏CT专科培训制教学任务,(3)完成≥3项心脏CT方面专家评审后的综述发表
·心脏CT中1类CME40小时
·300例案例
 至少100例A案例
 心脏CT方面专家评审的综述发表
   B案例200种
    100例可以是B-1案例
 
心脏CT培训
 
途径1(正规专科培训)
要求包括有效的行医执照;在心脏病学、放射学、核医学还是国外同等学力上获得委员会认证书;累积2月的专业心脏CT培训(每周35小时学习,但并不要求是连续的,借此学员必须在2级或3级导师的指导下积极学习钙化积分扫描采集和解读);150个案例中(例如,100B案例)至少需有50个需要亲自操作(案例A)。此外,另50个钙化积分(C案例)案例也必须单独的进行分析。钙化积分案例是否来自上述150例案例均可。所有单独进行的分析需与官方专家解读相对比。
 
途径2(经验为基础培训)
与途径1相同,但是不包括累积培训8周。在这种情况下,医师在实践过程中必须取得心脏CT方面20小时的1CME。所有单独进行的分析需与官方专家解读相对比。培训证明可以由学员所在工作单位主任或2/3级培训导师开具。
对于这两种途径而言,总计100项需要亲自操作及分析的案例数据集。在每一个心脏CT培训途径中,最多25A类(需独自操作证实)案例可以用来替代A-1(通过记录和操作证实)或A-2(通过记录但不包括操作证实)。100个案例被强行划入A-1类进行处理,但是,A-2类案例仅局限在25A类案例中,不会划入被强制处理的100例案例中。余下的A类案例也可以应用到B类培训中去。对于这两种水平心脏CT培训模式,最多只能有100B案例中的50类用于B-1研究。
3级心脏CT培训
3级培训是ACCF/AHA培训的最高水平,它主要是为那些一直工作在CT研究室的医师准备的。钙化积分不存在3级培训。
 
途径1(正规专科培训)
培训要求如下:有效的行医执照;在心脏病学、放射学、核医学还是国外同等学力上获得委员会认证书;累积6个月的专业心脏CT培训(每周35小时学习,但并不要求是连续的,借此学员必须在2级或3级导师的指导下积极学习钙化积分扫描的采集和解析);300例心脏CT检查是必须进行的,必须包括A100例,可以包括B200例。这300例检查必须亲自操作及独立分析,之后与专家解读相对比。另外的100个钙化积分的C类案例必须进行分析。再者,培训人员必须参与基础/临床教学或为医学研究生教学。这些标准可以通过领导者或者研究导师提供证书,包括参加培训情况、科研情况、科研结果发表情况或同行评审的医疗出版物的发表情况。培训者应该置身于CT研究室的管理工作。
 
途径2(经验为基础的培训)
途径2是为那些一直在工作在心脏CT研究室的人员准备的。培训要求如下:有效的行医执照;在心脏病学、放射学、核医学还是国外同等学力上取得委员会认证书;需要的案例见如上的途径1(双倍2级)及心脏CT相关的CME 140小时。此外,学员应该在管理心脏研究室经验丰富且被同行认可,包括以下要求一条以上:(1)可以讲授≥2项心脏CT方面的CME教学课程,(2)完成心脏CT专科培训制教学任务,(3)完成≥3项心脏CT方面专家评审后的综述发表。
对于这两个途径而言,100A案例虽多可以有25项可以由A-1A-2类替代。3级心脏CT培训中需要亲自操作及分析的案例数据集为300例。A-1案例可以计入这300种案例中,但是A-2类不可计入。A-2类最多只可以计入A类可以被替代的那25类。
 
心血管CT认证资格的维持
资格认证标准已详细地说明了在本领域中经验保持的必要性。资格的维持即需要经验也需要CME学分。
3总结了ACCF/AHA资格维持标准。
2级资格维持需要每年50个心脏CT案例的研究与解读。此外,在3年周期内,共需要201CME学分。3级资格维持需要每年100例心脏CT的研究与解读。此外,在3年的时间里,共需要401CME学分。
ACR心脏CT培训要求
对于那些已经具备普通或胸部CT资格的医师,还需符合以下要求:在ACGME或者在美国骨科协会(AOA)受过相当30个小时包括心脏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在内的AME专业培训,解读心脏CT检查,和在上述的3年内总结50个心脏CT检查案例(不包括钙化积分扫描)。或者在获取心脏CT、心脏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方面的CME 1类培训≥30个小时与在某些培训机构发表≥50篇心脏CT案例的综述(不包括钙化积分扫描)。
 
3 ACCF/AHA需要心脏CT资格的维持
2级
·每年扫描和分析50个增强CT案例
·20小时1类CME相关的心脏CT扫描持续3年以上
3级
·每年扫描和分析100个增强CT案例
·40小时1类CME相关的心脏CT扫描持续3年以上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返回 >>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