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新闻

“十三五”国家重点计划研发项目——“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病变早期识别和风险预警的影像学评价体系研究”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7-04-11            发布者:SCCTChina
 
 阳春三月,春意盎然之时,来自全国十余个省市、数十位课题负责人齐聚北京,吹响了“十三五”国家重点计划研发项目——“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病变早期识别和风险预警的影像学评价体系研究”重点专项正式启动的号角。该项目由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放射影像科主任吕滨牵头,是国家“十三五”重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控研究重点专项之一。
 
该课题由5个子课题组成,其中课题1将进行3万人的队列研究,这是目前世界范围内该领域最大规模的在研项目。该项目希望通过影像学检测的方法,早期识别冠状动脉病变并提前预警可能发生冠状动脉急性事件的高危人群,从而防止心源性猝死等恶性事件的发生。
 
现如今心血管疾病已经成为我国居民的最大疾病负担,每年仅因心源性疾病猝死的人群就超过了300万人,即全国每10秒钟就有1人猝死。但就传统的评价体系而言,这些猝死的患者在猝死前往往没有典型的心绞痛症状。因而如何能够尽早识别这些有猝死风险的高危患者,成为临床医生和高危患者的共同需求。据阜外医院现有的临床研究来看,高危患者可以从影像学上找到证据的,因而如何借助影像学手段识别处于疾病早期的高危患者将对该类疾病的防治具有重要意义。
 
该项目旨在通过冠状动脉CT血管造影筛查出冠心病高危患者,对筛查出的高危患者进行及早的干预,如通过健康教育的方式改变患者的生活方式,或者对患者及早进行药物治疗,如服用他汀类药物和阿司匹林等,从而改善患者生存质量及生命周期。同时,冠状动脉CT造影检查没有发现病变者可预示着较长时间内发生急性冠状动脉事件的风险极低,这样,可以避免患者的过度焦虑以及临床不必要的药物治疗。
 
“十三五”项目正在全国百余家单位有条不紊、如火如荼的进行中,我们将持续关注并发布“十三五”课题进展及重大发现。


返回 >>
阅读次数: